心得

指數多元收益投資法-心得補充篇

前幾個月,有跟大家介紹勳仔目前正在執行的指數多元收益投資法。操作了好幾個月,有另外兩個心得,就在這篇第四部曲的補充篇來跟大家分享吧。

如果還不知道指數多元收益投資法的朋友們,可以參考前面的三部曲文章。

一部曲: 指數節稅多元收益投資法-背景知識篇

二部曲: 指數節稅多元收益投資法- 操作篇

三部曲:指數節稅多元收益投資法-Q&A篇

不預測漲跌,單純用SOP操作

這個投資方式,剛開始練習的時候,如果還是常常會有預測漲跌的心態,那麼建議的方式,是回到背景知識那篇在讀過想過一次,等到真的完全認可背景知識那篇的觀點,再來使用這個投資方法,如果有疑慮,那這個方式不一定會適合你

指數多元收益投資法-無論上漲下跌都開心
(圖片來源:pixabay)

舉一個最近的例子,最近剛好台股有一波大行情,一堆AI概念股噴爆,也讓指數拉上萬七。

而股市噴了一段時間,假設剛好又到了週三新週選合約開出來的時候,我相信很多人會直覺認為漲多勢必會修正,所以心中已經先認為這週應該會有一波修正,也就是有預測漲跌的心態,所以可能不會照表操課,在目前現貨位置往下300點左右sell put來收權利金,而是想說等回檔,在sell put收更多權利金,或是sell履約價格更低的put,這樣穿價的風險更低。

不過當我們有這個想法的時候,結果大盤指數就一路北上不回頭了,該賺的權利金沒賺到

當然有人會說,這個是在馬後炮,這次是北上噴爆,搞不好下次就一路南下。

是的,這種情況百分之百可能在未來會發生,但是,回到這個方法的中心思想,是因為我們認為加權指數長期是上漲的,所以想要長期投資指數,只是我們用的工具是期貨

這樣不只吃長期的指數上漲,另外還有大盤指數期貨現貨長期逆價差的豆腐可以吃,而雖然我們想持有期貨,但是我們想要用打折價格來買,如果沒有打折價格可以買,就穩穩收權利金來賺現金流

所以這個投資方式的核心,其實是希望長期持有期貨的,只是希望每次入手價格都是相對打折過後的價位

因此,回到剛剛的情境,就算台股已經有一波漲勢了,不過週三周選新合約看出來,就照sop,往目前加權指數下方大概250-300點的地方sell put,而不要因為猜測大盤可能回檔,就不sell put ,想等價格回檔,在來sell put 。

就算sell put之後,大盤真的回檔了,也沒關係,因為代表我們有機會用比建倉當時還要更低的價格來接小台,這不過是回到這個投資法的核心,就是持有期貨,賺指數長期上漲的趨勢,就算短期指數回檔,持有小台,還是有逆價差或是可以想成免稅的除權息可以不斷補血

所以,如果真的了解這個投資法的核心思想,應該是週三週選開出來,照sop 建倉選擇權之後,無論大盤漲跟跌都要開心才對。大盤漲,權利金穩穩入口袋,大盤跌,用打折價格去收一個我們相信長期上漲的商品,還是很賺,有了這樣的心態,更可以完全不帶情緒的sop操作,讓操作更有紀律。

利用選擇權的Rolling技巧改善資金效率

如同前面三部曲文章提到的,我們能sell 多少口put ,是跟我們打算開幾倍槓桿,以及總資金有關

例如我們有100萬資金,想要20萬做一口小台,那麼我們如果現在還沒有建倉小台,我們週選最多只能sell 5口的put (100/20),這樣才可以比較好的控制風險。

因為風險控制,我們sell put 的口數會有限制,這時候為了更有效率的發揮資金效率,勳仔會採用所謂的rolling方式,來調整選擇權部位

Ex:

週三新週選合約開出來,當時大盤點位在17000點,依照sop我們會sell 約莫16700的put,假設可以收到28點權利金。

而後週四週五大盤上漲,來到17300點,這時候16700的put價值可能剩下8點。

在週五夜盤如果我們sell的put價值如果已經低於10點,勳仔就會考慮平倉原來這個16700的put,改在17300-300=17000的位置sell一個新的put,約莫可以收到20點左右的權利金,部位等於從16700的put往上移動(rolling)到17000的位置,而好處就是我們有機會額外多賺到12點(20-8)的權利金。

主要是因為本來16700的put隨著盤勢上漲,已經變成深價外,這時候外在價值已經快收乾,縱使放著它過週末,也不會有太多時間價值可以賺。所以勳仔就會往上rolling到不要這麼深的價外點位,這樣還有過週末的時間價值可以賺。

而另一種方式,是時間軸的rolling ,我們一樣可以先平倉本來這口下週三到期的16700put,但是sell 下下禮拜三到期的16700put,這時候因為距離到期日還有快兩個禮拜,所以時間價值還不少,讓新的這個put可能也可以有20點的價值。

無論是履約日一樣,履約價往上rolling的作法,或是價格一樣,履約日往後rolling的作法,都是為了提升同樣一筆保證金,在收權利金這部分的效率。因為當部位成為遠價外之後,權利金價值都快被收乾了,這時候用同樣的保證金,去等時間到期來履約,這樣資金的運用效率會比較差。

不過因為rolling 的技巧比較進階,可以先熟悉基本的作法,之後在慢慢練習如何透過rolling增加更多的收益。

免責聲明: 本篇文章僅就公開資訊進行主觀分析,僅供投資朋友參考,不應當做投資依據,投資朋友仍然需要根據自身風險承擔能力作為投資判斷,盈虧自負。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的話,歡迎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分享這篇文章給你的FB或是Twitter的親朋好友,或是加入勳仔的理財小角落<<Youtube頻道>>或是<<方格子vocus專頁>>,接收最新的理財資訊

勳仔的理財小角落 youtube頻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