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2022英國購債救市- 來看負債驅動投型投資(LDI)遇到什麼問題

英國購債救市是一個最近國際市場的大新聞,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

英國央行(BOE)上週三宣布無限量購債,這在全球一片升息的聲浪當中,顯得特別突兀,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讓英國決定先無限量購債之後,再繼續升息的腳步,感覺政策相互矛盾啊!

前導閱讀>>:債券是什麼以及有什麼特性

英國購債起因-特拉斯內閣的財政方案

我們先來說明事件發生的背景。英國新任首相特拉斯上任之後,隨即宣布英國五十年來最大規模的減稅方案,希望藉此刺激經濟,緩解物價飛漲帶給民眾的壓力

這一系列的減稅方案,不只調降基本所得稅率,還取消收入在金字塔頂端的最高稅率,另外還要花費鉅資補助企業跟家庭今年冬天能源的成本。

雖然政策的本意號稱是幫助民眾緩解高物價的問題跟刺激景氣,但是這波減稅政策卻被民眾認為主要受益對象是英國前5%的富豪,而且減稅的財政缺口並沒有紮實的財源可以填補,等於讓剛經歷covid19撒幣救市的英國財政,陷入更大的麻煩

因此當政策宣布,國際上多表不認同,認為英國經濟會惡化,因此開始大舉拋售英鎊還有國債,讓英國長期公債殖利率劇烈攀升,英鎊也大幅貶值。

英國購債讓國際市場擔憂英國的經濟未爆蛋

英國公債殖利率飆升的後果

前一段提到的是英國目前的經濟局勢。而當英國公債殖利率短時間驟升也就是公債價格暴跌的時後,英國境內為數眾多的退休基金,將可能會面臨破產危機,逼的英國央行,不得不出手救債市,宣布無限量購債計劃,目的就是要穩定債市價格跟流動性,否則民眾辛苦一輩子的退休資產破產,英國社會將會出現一波腥風血雨。

負債驅動型投資(Liability-Driven Investment,LDI)是什麼?

至於為什麼英國公債暴跌,會導致退休基金破產呢?那就不能不認識英國退休基金主流的負債驅動型投資方式(LDI)

LDI顧名思義,就是基金的管理方式,著重於先計算今日跟未來負債的折現(所謂折現,就是將未來的負債價值,用貼現率,一般就是指長期公債殖利率,回推到目前的價值),得出所有負債的現值之後,接著在挑選資產組合讓資產可以匹配負債的總和

而對於退休基金來說,因為每年都會有固定提領需求,這些對於基金管理人來說,都是負債的一環,基金管理人需要確保資產的搭配組合,可以匹配這些未來的現金流出。

Ex:最簡單的例子是,假設我精算之後,知道2030年可能有100萬的提領需求,最簡單的作法就是我買進2030年到期的100萬債券,則我可以確保未來現金流無虞。

而當然我可以買入票面利率更高且一樣在2030年到期的優質公司債,這時候因為票面利率比較高,我可以花費較少的本金拿到2030年的100萬現金流,那省下來的本金我就可以投資在其他可能有更高回報的投資項目。

而實際操作上,LDI基金管理人會配置一部分在公債商品上,而其他部分可能配置於股票或是私人投資商品等等,而這些非債券商品跟長期公債殖利率並沒有絕對關係。

這會發生什麼事情呢,如果長期公債殖利率不斷下跌,則負債的折現值會上升,雖然LDI基金持有一部分的長期公債也會升值,不過因為另一大部分持有的資產價值並沒有直接受利率影響,因此形成負債上升比例大於資產上升比例,這就會導致基金管理上的失衡

為了避免基金受到利率影響,而導致折現負債大於資產的不匹配,LDI基金大量使用利率交換(SWAP)這類型衍生性金融商品,來規避利率風險

所謂利率交換(SWAP)是一種契約,契約雙方約定好在未來的一段時間內,定期交換雙方彼此利率不一致所造成的現金流差異(本金是不會做移轉的,只有利率條件造成的現金流量移轉)最常見的作法就是,在同樣的約定本金下,一方給付的是固定利率,一方給付的則是彈性利率(可能跟著通膨率掛鉤,或是跟公債殖利率掛鉤

假設固定利率是3%,而彈性利率是0.5%加上20年公債殖利率,當公債殖利率低於2.5%的狀況下,選擇收取固定3%利率並付出彈性利率的一方就會得到正向現金流,而交易對手就會是負的現金流。反之當公債殖利率上升,則會變成虧損,交易對手賺錢。

LDI的基金管理人為了規避非長期公債資產不會因為利率下降而升值,造成折現負債會大於資產的現象,會利用swap,尋求交易對手,用這些非長期公債的資產面值,當作合約本金,然後訂定swap,收取當下20年期公債的固定利率,並付出彈性利率。

如果後續利率持續下行,基金付出的彈性利率利息會更低,但是仍然可以收取固定利率的現金流,因此一來一往,等效就是讓現金流入變多,等於讓資產變多,可以匹配折現負債因為長債利率變低而造成的負債價值上升問題

而這個swap合約的交易對手,為確保合約能夠正常執行合約上載明的本金規模,會需要基金提供部分保證金或是資產當做擔保品,因為前幾年都處於低利率環境,LDI基金都是有利方,所以不需要增加擔保品。

不過當公債殖利率趨勢反轉,變成上行趨勢,交易對手從本來要付出現金流,變成可以從LDI基金那邊獲得現金流,為了確保基金的給付能力,就會要求LDI基金提供更多的保證金來保障履約能力

於是乎,LDI為了籌措更多的保證金,只好大量出售手上資產像是公債,於是各退休基金大量釋出的長期公債賣壓,抽乾公債市場流動性,沒人要承接,導致價格沒有支撐,讓公債價格持續下探,殖利率持續上揚,而殖利率的上揚又需要更多的保證金,形成所謂死亡螺旋,讓退休基金瀕臨破產危機

為了防止死亡螺旋的產生,導致退休基金連環爆,因此市場認為這是英國央行不得不出手,宣布無限量購債的主因。

透過政府的力量,提供流動性來支撐長債的價格,避免長債殖利率持續上升,造成退休基金更大的保證金壓力,爭取時間讓退休基金能夠尋求第三方資金援助,順利度過危機。

從英國購債危機看後市

英國購債危機看後市

過去持續的低利率環境,讓許多金融體系的未爆彈藏的很好,很多金融體系的運作,甚至是基於利率不會大幅上調的假設下所建構的,這是過去持續低利的環境所造成的麻痺效應。

就連需要以穩定為宗旨的退休基金,這次都需要英國央行出手來相救,未來持續的升息循環,可能還沒爆出來的金融未爆彈只會越來越多。尤其一些槓桿化投資,在資金快速抽離的升息循環中,所可能引發的連鎖效應,著時令人擔憂

準備好維持半年到一年的生活必需現金,等待國際經濟情勢穩定下來,是現在能做的,希望大家都能順利度過這段混沌的時間。

免責聲明: 本篇文章僅就公開資訊進行主觀分析,僅供投資朋友參考,不應當做投資依據,投資朋友仍然需要根據自身風險承擔能力作為投資判斷,盈虧自負。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的話,歡迎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分享這篇文章給你的FB或是Twitter的親朋好友,或是加入>>勳仔的理財小角落 FB專頁<<,接收最新的理財文章資訊

在〈2022英國購債救市- 來看負債驅動投型投資(LDI)遇到什麼問題〉中有 2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