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個股期貨-高所得存股族群不能不知道的3個好處

最近幾年,台股的個股期貨交易量越來越高,有越來越多人開始接觸這項商品,到底它的優勢是什麼,為什麼說是高所得存股族的救星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個股期貨是什麼?

台股的個股期貨本質是期貨的商品,只是他連結到的標的物是某一檔台股的個股。

因為它的本質是期貨,所以他的交易方式也跟期貨選擇權一樣,僅需要總合約價值13.5%的保證金就可以做一口合約,所以他也是具有槓桿功能的投資工具,關於期貨保證金,可以參考勳仔之前的說明文章

不過也別看到槓桿就害怕,如同勳仔之前介紹過的保證金制度,其實要不要開槓桿取決於自己,如果我們用跟買現貨等值的金額才做一口個股期,其實就等於沒有開槓桿,所以這只是一個投資工具,本身是中立的,只是需要投資人清楚了解它的本質

而目前台股的個股期貨一口契約對應到現股是2000股,而為了讓投資人可以更容易操作高價位股,所以期交所也為了高價股出了小型個股期貨,每一口小型個股期貨對應的現股是100股。

舉個例子:

有一檔股票目前市價100元,一口個股期的契約價值是2000股的現股,所以契約總價值是100×2000=20萬的價值。

20萬x13.5%=2萬7。所以只要2萬七的保證金就可以做一口個股期,等於擁有2張(2000股)的現股。

另外一檔高價股是1000元,一口小型個股期是100股,總契約價值是100×1000=10萬。保證金就是10萬x13.5%=1萬3千5。

因為個股期貨本質是期貨,所以也有所謂的結算日,時間是每個月的第三個星期日,如果持有時間比較長,要記得在結算日之前,轉倉到次月合約。

個股期貨的交易成本優勢

因為個股期本質上是期貨,所以交易的相關費用適用於期交所的期貨買賣規定,而不用證交所的股票買賣規定。

股票交易的成本包括賣出股票要交的千分之三證交稅,還有賣跟買都需要付的千分之1.425手續費。所以一買一賣的交易成本是成交金額的千分之5.85

而期貨的期交稅雖然買跟賣都需要繳交,不過僅需萬分之二。而買賣的手續費是以口數來算,跟股價沒有沒關係,所以整體稅負成本對比直接買現股是有相當優勢的

舉個例子:

我們想要買賣2000股的A股票,目前一股市值是100元。

則用現股買進的總價值是2000×100=20萬台幣。因此一買一賣需要千分之5.85=1170。(先不考慮券商手續費折讓的情況)

而如果買的是個股期貨,2000股對應的就是一口個股期貨契約。因此買跟賣要交萬分之四的交易稅,也就是20萬x0.04%=80元。

然後假設期貨商給的手續費是一口50元,則買跟賣共需要100元的手續費,所以總交易成本是180元。

1170跟180的差別,就可以清楚看到個股期貨在交易成本的優勢

個股期貨的做空優勢

因為個股期貨本質是期貨,所以如果要做空的話,限制不像股票限制那麼多。傳統股票放空要透過融券,不過可能會碰到沒券可以借來放空,而且借券的成本也遠高於直接用個股期放空。另外借券放空的部位,除權息前要強制回補,所以借券放空就必須要特別注意除權息的時間。

除權息的稅務優勢

個股期貨具有稅務優勢

除了前面提到交易稅負的優勢,如果是長期投資以穩定領股利為主的存股族,則個股期貨在股利的稅負優勢又更為明顯

首先,股民應該都知道單次發放股利如果超過兩萬元,會需要被課徵2.11%的二代健保補充保費

而領到的股利,隔年綜所稅的申報有兩種申報方式,一個是適用小資族的方式,也就是直接併入所得稅申報,不過會有8.5%的扣抵稅額可以使用,上限是8萬元。

另一種適用高所得族群的方式,則是選擇跟綜所稅分離課稅,用28%的稅率獨立課稅,不過這可能已經要到40%級距的超大戶才會適用了。

選擇跟綜所稅合併申報的情形下,這個8.5扣抵稅額對於所得級距在5%的小資族不只等於不用繳稅,還可以額外享受退稅的效果

不過對於所得比較高,處於所得級距12%/20%/30%的朋友們,8.5%的可扣抵稅額,就顯得不是這麽有吸引力了,因為領到的股息,先不論能不能填權息,就有很大的比例要先上繳國庫了。

舉個例子:

小明經過十幾年的奮鬥,晉升高薪族群,本身的所得收入就處在30%的級距。

小明有20張100塊的A股票,今年度發放的現金股利是每股5元,所以如果參加除權息,小明預計可以拿到20x5x1000=10萬塊的股息。

而10萬塊的股息收入,在隔年報所得稅的時侯,因為小明處於30%級距。所以這十萬塊要繳納的稅金是10萬塊x21.5%(30%所得稅率扣掉8.5%的可扣抵稅率)2萬1千5的稅金。

等於本來殖利率5%,不過考慮稅金之後,等效殖利率只剩下4%初,影響其實不小,而且通常高所得族群的股票部位也大於上面的數字,所以稅金金額就會更驚人。

而如果除權息前把現股賣掉,改買個股期,則除權息當天,個股期貨的價格會跟現股一樣,扣除掉除權息的點數,不過在除權息當天你期貨帳戶的權益數會加上這些被扣除的點數,所以期貨帳戶的總資產是不變的

而這些加在權益數的點數,是可以馬上從期貨帳戶出金提領出來的,而不用像現股除權息之後,還要等一段時間才會入帳。

而更重要的是,這些加在權益數的點數,不算是股利收入,所以既不用扣二代健保補充保費,也不用申報在隔年的綜所稅

這樣的好處,對於高所得族群來說,效應非常明顯,所以越來越多人用這樣的方式來達到合法節稅的目的,也因此近幾年個股期的交易量持續升高,這也提升流動性,吸引更多人操作這項金融商品。

長期部位別忘了轉倉

前面聽起來個股期貨好處不少,不過要注意如果是要長期持有的部位,要每個月記得在結算日前轉倉,這點對比直接買現股,的確是一個比較麻煩的問題。

還是要注意流動性風險

而個股期貨另一個缺點就是流動性風險,雖然近幾年個股期的成交量放大許多,不過還是集中在一些比較熱門的股票。一些沒有那麼熱門的個股期貨,每日成交量就沒有很大,這時候買賣這類型的個股期,就比較可能因為交易量不大,而造成比較大的滑價。這點也是投資人要特別注意的。

免責聲明: 本篇文章僅就公開資訊進行主觀分析,僅供投資朋友參考,不應當做投資依據,投資朋友仍然需要根據自身風險承擔能力作為投資判斷,盈虧自負。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的話,歡迎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分享這篇文章給你的FB或是Twitter的親朋好友,或是加入>>勳仔的理財小角落 FB專頁<<,接收最新的理財文章資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