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從烏俄戰爭看加密貨幣的未來

這一兩個禮拜以來,世界政經消息當中最重要的莫過於俄羅斯跟烏克蘭的戰爭,讓全世界的經濟除了疫情的不確定性之外,又增添了戰爭帶來的不確定性,也因此波動似乎又加大。

勳仔出生的年代,有記憶以來真的沒有經歷過這種大規模的國與國的侵略戰爭,而且真心也希望世界不要有戰爭,讓無辜的平民老百姓傷亡,讓我們祈禱希望戰爭能趕快落幕

而這場戰爭,卻也讓我們對加密貨幣的未來,有著更多的想法。

烏克蘭用加密貨幣接受世界的捐款

在戰爭時刻,被侵略的國家,其政府體系幾乎都需要投入大部分的精力在戰爭對抗上,此時國內的金融體系,有很大的可能因為戰爭因素,無法正常運作而被迫關閉,進而影響國際匯兌的清算跟交易等等功能

而此時此刻,烏克蘭卻又更是急需來自國際的協助,因此烏克蘭這次應該是史上第一次在戰時,開放用加密貨幣來接收捐款的首例。

利用加密貨幣來進行募款,除了可以避開因為傳統金融體系因為戰爭而中斷的困境,加密貨幣的快速跨境匯兌也成了一個亮點,加密貨幣款項可以很快速的就移轉到烏克蘭境內,如果照傳統的國際匯兌,各種電報的派發跟清算的程序,往往要花上許多天,這對於正面臨戰爭威脅的烏克蘭說,戰場情勢瞬息萬變,可能晚一小時的資金援助,戰況就不同了,因此更顯現的出加密貨幣在國際資金轉移的便捷性。

而另外因為加密貨幣本身的去中心化概念,可以協助所謂的匿名捐獻,也就是無法去追蹤資金從何而來,這對戰爭期間又更顯得重要,因為如果捐贈給烏克蘭協助對抗俄羅斯的單位被俄羅斯情報單位給掌控,可能也會面臨一些威脅,那麼一個可以有效保護匿名金流的捐助方式,就會在戰時變得更加珍貴。

逃難的烏克蘭人民利用加密貨幣保全財產

而除了烏克蘭使用加密錢包募資之外,如同前面提到的,戰時烏克蘭境內的國際匯兌因為金融體系停擺,因此暫停國際匯兌業務,這對於急著逃難逃出烏克蘭的難民來說,等於身家都卡在烏克蘭境內而無法移轉到其他國家

於是乎,有大批的烏克蘭難民,將資產轉換成加密貨幣,尤其以跟美元掛鉤的穩定幣,像是USDT就出現大量的兌換潮,甚至有溢價美元許多的狀況發生,因為USDT是以美元做擔保發行的加密貨幣,在烏克蘭境內外匯匯兌暫時關閉的當下,幾乎是少數可行的方式能夠資產攜出境外,因此大家都搶著購買,自然會造成溢價的狀況。

雖然很不希望看到烏克蘭走到最後一步,但是如果不幸發生政權的異動現代貨幣的價值取決於國家政府的擔保,當政權出現變動,資產價值是否直接崩跌是真的很難預測的,這時候加密貨幣的去中心化思想,就顯得更有價值。

因為不是透過中心化單位做擔保,因此持有的加密貨幣價值不會因為單一個中央單位出現異動或是突發狀況,就讓整體價值蒸發,這點在這次烏俄戰爭中,更可以清楚看到去中心化的好處。

俄羅斯的經濟制裁-逐出SWIFT

而身為戰爭發動方,排山倒海的經濟制裁,也重創俄羅斯未來的經濟發展,其中俄羅斯一些銀行被逐出SWIFT的體系,這個也被視為在國際貿易市場的一個重要的打擊。

SWIFT的中文名稱叫做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是世界各國在1973年在比利時所成立,這個協會成立的目的,就是讓世界各國的金融機構可以有一個通用的報文發送協議跟準則。因為標準化的關係,可以讓處理效率提升,也能夠降低串接世界各國不同金流訊息的處理成本,因此逐漸成為國際匯兌跟清算的一個重要基礎金融設施

因此當世界列強將俄國的一些銀行逐出SWIFT之後,最大的影響就是俄國的對外貿易將會變得窒礙難行,因為少了全世界最通用的金融報文系統。

不過當然也還不到完全的無法進行國際貿易的狀況,因為世界上還是有其他類似的金融系統,可以透過繞道的方式來達成國際匯兌,只是無論是成本還有處理效率都會變得很差。而且難保發展到後來,會不會其他金融體系也加入制裁行列。

當事情逐步這樣發展下去,或許加密貨幣的市場跟運作方式,就會變成一個出口,這一切也是因為加密貨幣的去中心化概念,無法由中央管理單位或團體去改變市場的規則。縱使當俄國變成世界公敵之際,只要擁有錢包跟加密貨幣資產,還是能透過區塊鏈去進行匿名且有效率的的跨國交易,而持有者是否是世界公敵或是戰犯,再加密貨幣世界可能是無從得知的。

綜觀上面所觀察到的,加密貨幣特性的重要性在這場烏俄戰爭當中,可以說是被放大了。無論對戰時的侵略者或是被侵略者來說,都是一個重要的新的金融工具。雙方到頭來都可能需要借助這樣的地下金融體系,來達到各自的目的。

在可見的未來,我們應該還是可以預期加密貨幣市場不僅不會退燒,反而會持續發展成另一個重要的國際金融工具,甚至在你我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不過現階段最要的事情,還是希望戰爭趕快落幕,不要再有更多人傷亡了。

No War, Peace!

免責聲明: 本篇文章僅就公開資訊進行主觀分析,僅供投資朋友參考,不應當做投資依據,投資朋友仍然需要根據自身風險承擔能力作為投資判斷,盈虧自負。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的話,歡迎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分享這篇文章給你的FB或是Twitter的親朋好友,或是加入>>勳仔的理財小角落 FB專頁<<,接收最新的理財文章資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