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台股個股分析-台灣廢棄物處理大廠-崑鼎 (台股代號:6803)(下)

4.財務狀況:

關於崑鼎的財務狀況,首先我們來看每季的EPS,從近六年的數據來看,整體的EPS呈現的是微幅成長,獲利雖然穩定,不過成長力道就沒這麼強

(圖片來源:財報狗)

而在更細部看下去,從每月營收其實可以看到一樣是穩定的向上成長,而且成長的幅度似乎是大於EPS的成長率,而這樣成長率幅度不一樣的原因,主要會跟毛利率跟營業利益率有關。

(資料來源:財報狗)

從下表我們可以看到近幾年營業利益率都可以守在20%以上,其實代表的就是獲利能力良好。不過以趨勢來看,卻是逐年在降低。

這部分可能的原因可能如同上一篇所說,來自於BOT案陸續到期,爭取整備跟營運的標案的時候,政府對於營運商的讓利不會這麼多,再加上同業競爭,因此限制了獲利空間。

另外發電收入,也可能隨著政府政策關係,陸續下調綠電的收購價格,也可能導致綠電事業的毛利慢慢被侵蝕。

這點投資人後續還是需要持續觀察,是否毛利率的下降趨勢能夠止穩。

(圖片來源:財報狗)

負債比例的部分,近幾年因為持續投資新的事業,負債表有比較明顯的拉高,目前大概在45%左右,雖然負債表變高,不過目前還控制在50%以下,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

而且如同勳仔前面所說,佔崑鼎最重要的焚化爐相關事業,在台灣市場相對飽和,未來比較難有大幅成長的動能,因此以目前相對還算穩定獲利的營運狀況,去投資發展其他新的事業,長遠來看是對企業發展一個比較好的方向,只要負債比還能控制在一定範圍,還無須太過擔心

(圖片來源:財報狗)

而攸關短期償債能力的流動比,雖然都能維持在150%以上,代表短期可變現的資產是大於短期需償還的債務,短期償債能力沒有太大的問題

不過跟營業利益率一樣,流速動比近幾年都處於下降趨勢,這部分跟負債比變高應該有點相關,上升的負債當中也包含了一部分的短期負債。

這部分舉債擴增業務的回報,如果能在未來幾年貢獻更多營收跟獲利,則負債上升未必都是負面的,不過債務的部分還是攸關公司的財務健康,存股族群仍然需要注意何時能止穩,還有獲利是否能隨著放大。

(圖片來源:財報狗)

雖然負債上升了,不過創造現金流量的部分表現的還是不錯,過去五年的營業現金流都是正值,代表本業獲利穩定,而近三年擴大業務跟投資,也顯現在投資現金流的淨流出,可以呼應前面看到負債比上升的現象。

(圖片來源:財報狗)

5.心得與後記:

崑鼎的營運業務,如同之前提到的有一部分是受到政府特許經營權的保護,相對是穩定的。而獲利相對穩健,過往也願意分享獲利給股東,股利發放率都接近90%,算是對股東很大方的公司,並且過去五年的平均殖利率達到5.52%

不過雖然崑鼎的整體營運狀況是相當穩健。不過從2019年之後,可能有越來越多人注意到這檔獲利穩健且願意與股東分享的公司,股價上升的幅度遠大於獲利成長率

從下列本益比河流圖可以看到,目前的本益比處在相對高的位階,市場對於股票本益比的提升往往是對於未來業績的期待性,不過從2019年之後已經過了兩三年,看起來獲利的提升還是跟不上股價的成長幅度,以定存股角度來看,或許可以耐心等到股價回檔至相對合理的歷史水準之後,在考慮是否建倉。

不過如果願意長期持有的投資朋友,崑鼎的基本面看起來沒有什麼大問題,獲利還是挺穩健的,以其經營業務受景氣影響較的角度,仍然是一個可以考慮納入資產配置,穩定領息的標的。

(圖片來源:財報狗)

免責聲明: 本篇文章僅就公開資訊進行主觀分析,僅供投資朋友參考,不應當做投資依據,投資朋友仍然需要根據自身風險承擔能力作為投資判斷,盈虧自負。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的話,歡迎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分享這篇文章給你的FB或是Twitter的親朋好友,或是加入>>勳仔的理財小角落 FB專頁<<,接收最新的理財文章資訊

延伸閱讀(一):台股個股分析-台灣廢棄物處理大廠-崑鼎(台股代號:6803)(上)

延伸閱讀(二): 台股個股分析-讓你投資一檔股票就等於一籃子股票的遠東新(代號:1402)

延伸閱讀(三):高殖利率概念股的營造廠根基營造(台股代號:2546) (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