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別再情緒化-讀書心得分享
心得

「投資別再情緒化!讓數據說話 用科學方法讓本金百倍奉還」-讀書心得

勳仔其實蠻喜歡閱讀書籍的,不過好像從來沒在部落格做一些讀書心得的分享。想一想覺得有點可惜,因為如果看完書馬上做一些重點跟心得整理,不只自己之後回頭看可以節省一些時間,也可以分享給更多人,何樂而不為呢?

第一篇的讀書心得文章,就獻給最近看到理念跟勳仔類似的「投資別再情緒化!讓數據說話 用科學方法讓本金百倍奉還」這本書了。

作者介紹

這本書的作者小路Lewis非常年輕,1996出生,也就是大家口中的Z世代。目前許多Z世代年輕人,面對低工資高房價的窘境,很多人選擇直接躺平,反正存不了錢,即時行樂就好。

不過作者從大一開始,就積極的想要扭轉人生,一頭栽進投資的世界,從小小的本金開始,一路從基本面,技術面,研究到籌碼面,甚至到現在年紀輕輕,就已經成為全職交易人,實在非常不簡單。

而跟平常人一樣,一開始面對琳瑯滿目的資訊跟書籍,作者也是花了一些時間,走過一些叉路,終於他領悟到,投資要摒除漫天飛舞的訊息跟資訊,用系統化科學化的方式來做所謂量化交易,才是能穩定獲利的關鍵。

這也是這本書所圍繞的中心思想,投資不能只靠心情或是感覺,用大量的歷史資料回測,找出能獲利的因子,不只能擁有較高的勝率,也因為有數據佐證,可以加強投資人的心理素質,這點跟勳仔的想法是一模一樣的。

書籍內容簡介

整本書的內容編排,由最基本的投資概念開始,先一步步教導剛出社會的年輕人,為什麼要投資,以及要如何開始投資。

而後分享了新手投資人一開始會遇到的迷惘,像是基本面、技術面、籌碼面的三大流派何者較好這類型新手投資人常有的疑惑?作者用他的觀點做出一些說明,那就是直接讓市場的歷史資料來說話,藉由量化分析跟歷史回測來找出獲利方程式。

而接著是勳仔認為本書最有價值的地方,作者在上述提到的基本面、技術面、籌碼面這三大流派中,結合過去幾年全職交易的經驗,分享給讀者一些有機會創造超額報酬的因子,並且直接跑出歷史回測的結果,有憑有據,讓讀者眼見為憑,而不會流於空口說白話。

至於是那些獲利因子呢?有興趣的朋友,就實際行動,支持作者一下囉!(博客來購書連結)

而看了作者提供的獲利因子跟策略而躍躍欲試的投資人,作者緊接著在後面的章節,介紹了如何用免費的XQ軟體,讓不會寫程式的朋友也能自己建構策略跟進行回測,並且以過往經驗,提供一些回測要注意的事情,像是樣本外回測以及滾動視窗的觀念等等,對於剛踏入量化交易的新手投資來說,可以少走一些冤枉路。

最後的幾個章節,則是回到勳仔也常常在提的,那就是風險控制跟紀律。縱使回測後,有了看似不錯的策略,但是我們還是要敬畏市場,做好風險控管以及停損的紀律,是在市場上能長期存活的關鍵,這點作者也能以全職交易者的身分,提出一些建議!

圖片來源: pixabay

本書適合族群:

這本書非常適合剛踏入市場的投資新手來閱讀。在這個資訊發達的時代,各種投資流派跟投資網紅林立,新手投資人常常會被弄糊塗,究竟是基本面選股好呢,還是技術分析派跟籌碼分析派好呢?

這本書告訴我們,不用太執著於那種流派的哪種做法,只要把各種流派的策略,用歷史資料回測,結果就一目瞭然,多少的績效多少的勝率,最大的回撤有多少,我們可以根據自己個性來做選擇

甚至我們可以利用回測,在各種派別都找出能創造超額報酬的因子,互相搭配混用,就有機率創造出更穩定更優秀的交易策略。

而這本書的優點在於,作者本身不是僅僅靠著全職交易的經驗,告訴讀者那些流派的那些因子是能夠獲利的,而是真的實際把回測結果跑出來,真正用量化數據來佐證,不會流於空口說白話

而作者不藏私分享的這些獲利因子,回測結果大部分都是能獲利的,因此這本書也適合希望做量化交易或是程式交易的新手,希望能夠有一些策略原型或是策略庫來當作開發新策略的參考,那麼這本書也會非常適合你,而且作者提到的參數孤島跟參數高原的觀念,對於量化交易新手也是非常重要的觀念

對於量化交易有濃厚的興趣嗎?勳仔很推的線上課程平台Hahow也有推出ETF量化交易的課程
<<小資族ETF狠會賺投資法>>
同樣利用量化回測ETF配置的策略,同樣推薦給喜愛量化跟科學實證投資方式的您

讀後心得:

長期有在關注勳仔的朋友,應該知道勳仔也對量化交易跟程式交易非常有興趣,也同樣認為每種實際要入市場廝殺的策略,如果連歷史回測都不能證明它有效,又怎麼敢直接真槍實彈在市場中使用,還預期能大賺特賺呢? 像是大家常常最常聽過的KD黃金交叉跟死亡交叉的技術指標策略,勳仔在之前的文章中,有利用過python的回測框架,對0050進行KD策略的回測(文章連結),結果回測結果慘不忍睹,不僅不能賺錢,還會虧錢。

而有趣的是,作者在書中也對台股的股票進行這個KD策略的回測,結果跟勳仔得到的結論類似,那就是單純的KD黃金交叉跟死亡交叉策略,在台股是行不通的。而作者在書中,大方分享的很多策略跟因子,都跟前述提到的KD策略一樣,有詳細的回測結果,這點勳仔覺得對於剛接觸量化交易的朋友,收穫良多,是真的可以少走很多歪路。

所以透過量化的回測,我們可以實際驗證很多其他書中學到的知識,是否真正有用,並且歸納出適合自己的策略跟獲利因子,建構出自己的量化交易系統。雖然作者非常年輕,不過年紀輕輕就能夠成為全職交易者,勳仔也是由衷的佩服,我相信作者能成功走上這條路,靠的就是其極力推廣的科學化跟系統化的量化交易方式,我個人是推薦想踏入量化跟程式交易的朋友,可以讀讀看看這本書,相信會帶來不少收穫的。

>>博客來購書快速連結<<

免責聲明: 本篇文章僅就公開資訊進行主觀分析,僅供投資朋友參考,不應當做投資依據,投資朋友仍然需要根據自身風險承擔能力作為投資判斷,盈虧自負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的話,歡迎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分享這篇文章給你的FB或是Twitter的親朋好友,或是加入勳仔的理財小角落<<Youtube頻道>>或是<<方格子vocus專頁>>,接收最新的理財資訊

勳仔的理財小角落 youtube頻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