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追蹤系統領導廠商-nextracker
美股

美股個股分析-太陽能追蹤系統的領導廠商-Nextracker(美股代號:NXT)(上)

過去一年,從原本疫情期間資金泛濫,一堆公司卯起來申請IPO從市場撈錢的盛況已不復存在。隨著這一年聯準會的瘋狂升息,熱錢資金盤退潮,IPO熱潮不只退燒,甚至是急凍,勳仔也好一陣子沒有介紹有潛力的美股IPO個股。

雖然今年,整個國際經濟局勢還是挺脆弱,不過還是有一檔太陽能相關產業的公司,IPO後有不俗的表現,它就Nextracker,美股代號NXT,這篇就讓我們來認識這家公司吧。

Nextracker公司介紹

Nextracker,成立於2013年,總部設立在美國加州的Fremont ,IPO前是全球第二大電子專業代工廠FLEX偉創力旗下的子公司。

Nextracker擁有許多在太陽能產業界擁著豐富經驗的人才,公司主要經營的業務,是所謂太陽能追蹤系統。這種系統,讓太陽能發電板,能夠根據太陽日照的角度跟方位做出調整,讓發電效率達到最佳化,是目前公用事業等級或是大型太陽能電場幾乎不可或缺的系統,而目前Nextracker在這個市場當中,全球有著30%左右的市佔率,是目前這個產業的領頭羊。下面讓我們認識Nextracker的主要產品吧!

Nextracker是目前太陽能追蹤器的領導廠商
圖片來源: Pixabay

NX Horizon

NX Horizon就是Nextracker整套太陽能追蹤系統中最主要的骨架部分。

每一排太陽能追蹤器支臂都能夠獨立控制,搭配軟體的輔助,可以動態調整每一排追蹤器上太陽能面板的角度跟方向,藉以達到最高的發電效率。

追蹤器本身自己能夠供電,可以減少很多電廠的電力佈線工程,降低佈建成本,再搭配NX horizon的防震動固件跟自動校準功能,也能夠縮短案場安裝建置時間。

另外,在追縱器的機械結構上,Nextracker也有著不少專利,讓其能夠抵禦各式各樣嚴苛的氣象環境。另外在一些極端氣候區,像是常常遇到沙塵暴的案場,NXT還開發出能夠自動排程清潔太陽能面板的機器,大大減低人工洗淨的人力消耗跟成本,並且有效提升這類型案場的發電效率。

NX Horizon-XTR

雖然一般案場可能相對地形平坦,地質條件也較佳。不過有些地區,雖然日照條件極佳,但是地形可能不是這麼平坦,有高有低,凹凹凸凸的,這時候如果要安裝太陽能板跟追縱器,可能需要先花大把的錢跟人力進行整地,才能施作。

因此從NX Horizon做延伸,Nextracker開發出一個適用於全地形的太陽能追蹤器,NX Horizon-XTR,而它最大的特色就是支臂本身不需要是筆直的,可以根據地形做出不同程度的彎曲。

這個產品的問世,擴展了Nextracker的事業版圖,因為如同前面提的,世界各國,有些地方日照條件極佳,但是受限地形因素,過去可能只能整地才能架設太陽能系統,不過勢必會影響自然環境,甚至造成植被自然生態跟土地不可逆的傷害,因此也容易遇到阻力,而藉由NX Horizon-XRT則可以大大改善這個問題。

NX Gemini

一樣從NXT horizon延伸,NX Gemini的推出,希望解決的則是案場邊緣不規則狀的問題。

NX Gemini對比NX horizon ,是在一個支臂上可以放上兩排的太陽能模組,因此可以讓支臂的長度變短更容易因應案場邊緣地形的形狀,組合出不同的太陽能板排列形狀,藉以在固定的土地面積下,放入最多可追蹤太陽的太陽能模組,提高電廠發電效益。

前面所說的三個產品,主要是Nextracker的硬體方面產品,而這些硬體產品搭配下列兩套軟體系統,構建出Nextracker的完整太陽能追蹤器解決方案。

TrueCapture

TrueCapture可以說是Nextracker太陽能追蹤系統的靈魂。它包含了先進的感測器,氣象感知預測以及AI演算法的軟體系統,讓這套控制系統,能夠不斷調整太陽能發電模組的方向跟角度,來最佳化整個太陽能電廠的發電效率。

NX Navigator

而除了TrueCapture這套能夠有效提升發電效率的控制系統之外,對於大型的太陽能電廠來說,要達到最高的利潤,不只開源重要,節流也是很重要的,Nextracker的解決方案就是NX Navigator。

NX Navigator的軟體,不只提供大型案場的模組狀態監控系統,它還能偵測氣象狀況,動態調整太陽能電廠的操作模式,藉以降低太陽能模組受到極端天氣損害的影響,提升太陽能電廠的壽命並且降低模組不良率,藉以減少案場營運成本。

兩套軟體解決方案,完美補足太陽能電廠最需要的增強發電效率跟有效降低成本這兩點,搭配專利的機械結構跟能夠支援全地形的追蹤器硬體系統,讓Nextracker持續位居太陽能追蹤器的產業龍頭地位。

Nextracker的業務版圖已擴張到全球五大洲,目前積極發展跟佈建太陽能電廠的經濟體,像是歐州、澳洲、印度、中國大陸、拉丁美洲等等,Nextracker都已經設有辦事處,方便就近提供諮詢跟客戶服務。

圖片來源: Pixabay

產業狀況:

根據Allied Market Research最新一份關於太陽能市場的分析報告(相關連結),2022年整個全球太陽能產業的產值高達946億美金,而預估到2032年,將來到3000億美金之譜,等於2023到2032這十年的年複合成長率高達12.3%如此驚人的數字

基本上到了2023年,應該已經不會有人認為太陽能產業只是噱頭,因為隨著聯合國第二十六屆氣候變遷大會(cop26)落幕(延伸閱讀:cop26在討論什麼呢?),未來碳排跟碳權交易會越來越重要,所以各國政府跟企業都在加大綠能的建設,而所有新建的綠能裝置當中,就屬太陽能相關發電設施占比最高,因此在可預見的未來,我們可以預期全球太陽能相關產業仍然會是當紅炸子雞,市場成長的幅度還非常大。

雖然太陽能追蹤器只佔整體產值的一小部分,不過因為基本上每個大型案場,為了盡可能提高發電效率跟降低成本,幾乎都會建置太陽能追蹤器,所以身為這個產業目前市佔約30%的龍頭廠商,只要整體的TAM(total addressable market)持續快速成長,公司必然能吃到對應的成長紅利,因此Nextracker的成長天花板應該還有很大的想像空間,當然先局條件是公司本身要能持續維持產品跟服務的競爭力,牢牢鞏固市場龍頭的位置。

產業護城河分析:

身為長期佔據太陽能追蹤系統這個產業領域中,市占第一名位置的Nextracker,必然有其厲害之處,其建構的產業護城河,讓其他競爭者只能在後面苦苦追趕。

第一道產業護城河就是持續累積的相關專利。Nextracker在研發能量上十分強大,目前在太陽能追蹤系統相關領域,已經累積豐碩的專利城牆,在硬體方面,機械結構方面的專利有一百多項,電子電路跟相關控制系統則有約五十件專利。

而勳仔個人覺得Nextracker真正最有價值的專利資產,其實是那些可以增強發電效率,延長設備壽命的軟體演算法跟控制系統,這些可以幫助業主榨出更高的發電產能,帶來更多收入跟減少營運維護成本,而這方面的專利則有將近快兩百件。

第二道護城河就是持續累積的工程實績。如同前面提到的,Nextracker建置的案場,目前橫跨世界五大洲,各種奇奇怪怪的地形跟氣候都有著豐富經驗,而這些案場也都已經實際投入營運,這些實績是Nextrakcer爭取新訂單的最好代言人。

因為往往大型案場,投入成本所費不貲,經不起太多的風險,也因此在選擇廠商的時候,價格不是第一考量,過往實際工程口碑,才是最重要的決策因素,而Nextrakcer豐富的工程經驗絕對是加分條件,這點對於Nextracker避免跟其他競爭者流於殺價競爭,造成毛利流失有一定的優勢。

免責聲明: 本篇文章僅就公開資訊進行主觀分析,僅供投資朋友參考,不應當做投資依據,投資朋友仍然需要根據自身風險承擔能力作為投資判斷,盈虧自負。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的話,歡迎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分享這篇文章給你的FB或是Twitter的親朋好友,或是加入勳仔的理財小角落<<Youtube頻道>>或是<<方格子vocus專頁>>,接收最新的理財資訊

勳仔的理財小角落 youtube頻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