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VB倒閉事件懶人包
美股

SVB矽谷銀行倒閉事件紀錄懶人包

這週國際財經最大的事件就非美國矽谷銀行SVB倒閉事件莫屬,跟過往一樣,勳仔喜歡紀錄這些歷史事件,就讓這篇懶人包來帶大家回顧這個歷史事件的來龍去脈吧!

Youtube影音版:

勳仔待的前一家公司,是一家新創公司,而我從這家新創離職的時候,決定履約公司給我的股票選擇權,而股款匯款的銀行,正是上新聞的這家Silicon Valley bank(SVB)矽谷銀行,這代表我前一家新創公司,就是使用SVB作為公司的主要帳戶。

如果矽谷銀行倒閉而導致我前公司周轉不靈也跟著倒閉,那我購入的股票就瞬間變壁紙,所以嚴格說起來,我也是事件的受害者,就讓受害者來紀錄一下整件事間的來龍去脈吧,哈哈。

SVB倒閉事件
(圖片來源: Pixabay)

Silicon Valley bank (SVB)矽谷銀行

Silicon Valley bank(後面簡稱SVB),中文名稱照字面上翻譯,就叫矽谷銀行。它是一家總部位於美國加州聖克克拉,約莫40年歷史的銀行。

而就如同銀行名稱給人的第一印象,這家銀行主要的特點就是其主要的客戶群較為其中,主要就是科技產業的新創公司,美國的新創公司有非常大的比例,資金是放在這家銀行的,不過SVB的版圖不僅侷限於矽谷一帶,事實上,SVB的版圖已經擴展到全球多個國家,歐美跟亞洲許多國家,都已經有SVB的駐點

而矽谷的新創企業密集度高,也因此SVB是目前矽谷周遭存款資金最多的銀行。不過放眼全美國,SVB的總總資產規模截自2022年底可以排到全美第16名,也不算是一間小到名不見經傳的銀行,而是具有一定影響力的銀行了。

(圖片來源: pixabay)

這也是後來為什麼SVB出事後,美國財政部、聯邦存款保險公司、聯儲局在最快時間就決定聯手提供流動性相救,以確保其客戶端的存款提領無虞,因為一旦SVB出事,很多新創沒有資金,很快就會倒閉,甚至會引發連鎖效應,導致更多體質更差的銀行也更著倒閉,或是遇到流動性問題,進而造成金融系統的系統風險,這是美國不願看到的。

SVB倒閉事件發生前的時空背景

前幾年新冠疫情,為了救經濟,聯準會開啟了大撒幣時代。市場上氾濫的便宜資金,對於新創公司來簡直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所以新創公司各種融資跟募資活動,從市場上吸納了大量的資金。

而SVB剛好就是這些新創公司停泊這些市場資金的地方,也因此導致SVB的存款量在過去幾年,大幅度膨脹

而SVB短時間實在收到太多新創公司資本操作所拿到的資金,不過SVB放貸業務相對而言跟不上存款流入的速度,因此還有很多熱錢是放貸不出去的

而這些停泊的資金也是需要付出利息給客戶的,因此如果不能轉換成現金流入,那麼SVB會持續虧損,因此SVB拿這些資金部位,投入像是債券這類型固定收益的產品,目標只要穩定賺取利差即可

不過一般銀行投資債券部位,可能長天期債券所佔部位比例不會太高,主要以短天期為主,目的是為了保持流動性,而且長天期部位對於利率政策較為敏感,所以持有越高比例的長天期債券部位,代表的是資產部位對於利率政策改變的曝險就越高

而SVB犯的錯誤就是為了追求長天期債券較高的利息,而將較多的資產部位配置在長天期的固定收益產品。在過去幾年低利的環境下,這樣配置的確能夠創造比較高的回報。

這樣配置最大的問題就是部位會受到利率政策影響非常大,所以為了規避未來升息風險,應該要有利率交換(swap)的避險措施(SWAP延伸閱讀),來轉嫁聯準會利率大幅上升的風險

不過SVB這部分的避險沒有做好,導致整體固定收益部位因為聯準會大幅升息,而遭受到大幅度的未實現虧損,因為美國公債這個外界視為無風險資產利率都這麼高了,之前買在較低票面利率的債券,如果不降價,根本不會有人要買,於是債券資產大幅貶值,這個情況跟去年南山人壽事件是類似的。

SVB矽谷銀行的危機如何開始

不過,理論上債券部位的未實現虧損,只要持有到期,都能夠拿回本金加利息,因此本來也不應該出事。

不過問題來了,因為聯準會不斷升息,讓新創公司募資不易,因此新的資金存入的數目不夠,而且新創公司也因為景氣相對不景氣,處在沒什麼營收卻持續燒錢的狀態,最後一點就是SVB的存款利率對比其他銀行,沒有太多的優勢,於是種種因素之下,當聯準會升息開始,從SVB撤出的資金數量就不斷擴大

於是乎在可以快速變現增加銀行流動性的資產持續流失下,SVB的流動性逐漸枯竭,危機就悄然降臨了…

壓倒矽谷銀行的最後一根稻草

在流動性快被掏空之際,SVB不得以只好將手上持有的長天期債券部位出售來因應流動性危機,因此其公吿了出售長天期債券部位所承擔的鉅額虧損,並同時釋出賣普通股跟優先股來籌資的計畫

這個虧損金額或許是本來SVB承受的住的,但是這個公告一出,開啟了真正的滾雪球效應,加速了SVB的倒閉。因為這個公告等於SVB自己承認有流動性不足的問題,才需要在知道這時候把債券部位變現會出現巨額虧損的狀況下,仍舊要執行這個操作。

這個公告之後,許多SVB客戶發現情況不妙,紛紛爭先恐後的移轉本來存放在SVB的資金,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流動性又會枯竭,於是乎有更大批的客戶搶著撤出存在SVB的資金,流動性又繼續耗竭,這時候也不可能有新客戶的資金會進來,SVB本來寄望解決流動性危機的售股增資計畫,在這個情況下,自然也完全不可能被市場買單,於是乎,客戶瘋狂擠兌又無力給足100%流動性的狀況下,SVB在48小時之內就宣布破產,由政府接手,而本來過去幾年風風光光,成長快速的銀行,短短兩天就走向末日,實在令人不勝唏噓。

SVB倒閉事件心得

SVB倒閉事件真正最核心的問題,就是在前幾年低利時代,銀行利差很小,所以SVB將較多比例的資金放在長天期固定收益產品,希望能有較高的利差報酬,不過卻忽略了適當的對利率做避險,不幸的碰到後疫情時代的通膨危機,導致聯準會卯起來升息,利率升的又多又快,最終導致部位出現很大的虧損。

不過另一個蠻弔詭的事情是,SVB高層的決策似乎也有點問題,因為雖然部位出現大幅度虧損,不過真正造成SVB在48小時內就倒閉的主要原因,其實是市場恐慌所造成的瘋狂擠兌效應,這種程度的擠兌,應該很多銀行都會出現問題,這也是政府要出手的原因。

事實上,SVB高層在金融圈打滾應該也蠻久,理論上應該還能有更多的融資管道,無論是來自同業或是政府的幫助,來協助其度過這次流動性危機的難關。只是走到直接發公開信,跟大家宣布要賣股籌資,還說債券部位虧損了很多錢,這個想不引起客戶恐慌也就真的太天真了。因為這封信,直接粉碎了客戶的信心,也真正讓SVB走向末路,這點SVB高層是一定需要負一定責任的

勳仔之前去年也介紹過英國養老基金,一樣因為升息太快而造成的破產危機(文章連結),而這次換成美國的SVB銀行破產倒閉。過去一年為了打通膨,各國政府在利率政策下的重手,就像一個照妖鏡,一個一個把抱持僥倖心態,沒做好避險措施的金融機構或是基金給揪出來,不過為了避免系統性的金融風險,各國政府也努力的控制這些事件的傷害範圍,在控制通膨跟控制金融系統風險當中取得平衡,是各國政府在這一年當中,最困難的課題,也考驗著各國政府跟經濟學家的應變能力。身為小井市民的我們,在這麼如此混沌不明的國際總經局勢下,還是需要保持風險意識,手上留一點現金,以備不時之需!

免責聲明: 本篇文章僅就公開資訊進行主觀分析,僅供投資朋友參考,不應當做投資依據,投資朋友仍然需要根據自身風險承擔能力作為投資判斷,盈虧自負。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的話,歡迎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分享這篇文章給你的FB或是Twitter的親朋好友,或是加入勳仔的理財小角落<<Youtube頻道>>或是<<方格子vocus專頁>>,接收最新的理財資訊

勳仔的理財小角落 youtube頻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