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佛里奇曲線是什麼
心得

貝佛里奇曲線是什麼? 投資人不只關注美國失業率也需要關注貝佛里奇曲線

貝佛里奇曲線在進入2023年之後,常常被提起,究竟它是甚麼東西呢?為什麼大家要關注它,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美國聯準會在2022年,為了抑制高得離譜的通膨,開啟了大升息時代。(延伸閱讀:12月FOMC重點紀錄以及2023國際經濟局勢觀察)

而美國通膨嚴重的狀況,有很多成因,不過在原物料漸漸恢復穩定跟全球運費也恢復到合理區間之時,通膨降溫的速度卻好像還是不夠快,於是乎我們可以從一些蛛絲馬跡發現,現在美國通膨的主因已經不是一般物價上漲所導致的,現在主要推升通膨的因素變成來自於高漲的工資

而工資的上漲跟整體就業市場的供需有很大的關係,而貝佛里奇曲線就是經濟學者用來衡量當前就業市場效率的一個重要圖表

貝佛里奇曲線(Beveridge Curve)是什麼?

如同前面所提,貝佛里奇曲線是一個拿來了解就業市場效率的一個圖表工具。

貝佛里奇曲線
貝佛里奇曲線圖

橫軸代表的是失業率,縱軸則代表職務空缺率。一般來說,當失業率上升,往往會伴隨較低的職缺空缺率,因為整體經濟情勢不佳

當景氣好的時候,就業市場有大量的職缺開出來,想工作的人都能很容易找到工作,這時候會預期失業率低而職缺空缺率數據會比較高

因此我們可以看的到貝佛里奇曲線是一個縱軸跟橫軸座標呈現反向關係的一個圖表。在就業市場沒有出現結構性的改變之前,正常的經濟循環中,我們會預期當前的點位會沿著貝佛里奇曲線從左上角走到右下角,在從右下角走到左上角,如此跟著景氣反覆循環

貝佛里奇曲線上下移動代表的意義

不過貝佛里奇曲線在不同時代,是可能出現上移會下移的狀況,這代表整體的就業市場結構出現了改變

貝佛里奇曲線上移及下移

如果曲線上移,同樣的失業率,我們可以看到更高的職缺空缺率,這代表就業市場的媒合效率不佳,想要工作的人,不能完全滿足空閒職缺的技能,於是乎它還是失業,而職缺仍然高掛在那邊。

曲線下移,則是同樣失業率的狀況下,職務空缺率較低,這代表就業市場媒合效率較佳,想工作的人都能找到適合的職缺。

新冠疫情之後的貝佛里奇曲線變化

新冠肺炎時期,美國的貝佛里奇曲線上移,勳仔的解讀是因為服務業從業人員可能受到疫情影響大量失業,而另一邊科技業受惠於寬鬆貨幣政策下,業績快速成長,於是為了滿足業務成長所需,於是開了大量職缺。

新冠疫情,美國科技業開啟了大徵才跟大加薪時代,讓工資成長迅速 (圖片來源:pixabay)

不過因為兩邊的技能差異很大,服務業失業的民眾很難找到科技相關適合的職缺,於是乎就產生了較差的就業市場媒合效率。而科技業因為資金的氾濫,所以非常容易取得便宜的資金,然後因應業務快速成長,各家科技大廠,人才競爭激烈,進而開啟大加薪時代,工程師的薪酬對比疫情前,有著非常顯著的飆漲。

而這種資本市場的操作,在科技業上非常明顯,所以薪資的增幅可以到非常誇張,甚至抵銷傳統產業失業率提高所造成的衝擊,而科技廠高漲的薪資也帶動了物價的上漲。

而聯準會在發現2022年底已經看到一些原物價格回穩之後,就把打通膨的目標對準了工資的部分。

持續的升息,讓資金成本不斷提高,因此過往倚賴便宜資金大舉擴張跟徵才的科技業,突然之間面臨到很大的資金壓力,紛紛大舉裁員

本來聯準會希望的軟著陸,是在控制失業率微幅增加或是不變的情況下,讓貝佛里奇曲線下移,也就是空閒職務率下降,因為如果貝佛里奇曲線不能下移,那麼聯準會錯估情勢的貨幣政策重手,可能讓經濟走向衰退,而如同前面所提,經濟循環衰退會沿著曲線的右下方走,而以目前的曲線來看,失業率會飆到非常高,這是聯準會想避免的。

而貝佛里奇曲線下移,代表每一個找工作的人,可以選擇的工作機會相對變少,因此無從競價,藉此減低廠商提升工資的成本。

達到充份就業,但是工資增幅又可控的情況,經濟能維持成長,又可以避免物價工資螺旋循環的情況,如此一來可以減低通膨壓力,是目前聯準會打的最佳算盤

美國後續就業市場觀察

而最近一期的美國失業率開出來,跌破了很多人的眼鏡,在科技大廠紛紛大動作裁員下,沒想到失業率不升反降,而且空閒職缺率也還是很高

這代表美國經濟還是很穩健,持續的升息,似乎只影響到科技相關產業。在後疫情時代,餐飲服務業全面復甦,反倒是這類型的服務業行業面臨找不到員工的狀況,所以也無可避免會面臨提高工資來找人的情況。從這個現像來解讀,聯準會不只還不用擔心硬著陸的問題,甚至還有空間在進行更多升息的操作,也就是終端利率有可能再上調,而且距離開始降息的時間點,可能也會延後

這對於美國科技業的從業人員來說,可能就開心不起來了,本來覺得在第一波裁員之後,工作相對安全了,不過照現在這個態勢看起來,不只終端利率可能上調,利率高原期也會變得更長,讓本來期盼科技業能夠快速探底的期待,可能就要持保留態度,未來看到科技業第二波第三波的裁員應該也不意外了。

身處科技業的勳仔,就祝福週遭同業朋友,能夠安然度過這次科技業的逆風了!

免責聲明: 本篇文章僅就公開資訊進行主觀分析,僅供投資朋友參考,不應當做投資依據,投資朋友仍然需要根據自身風險承擔能力作為投資判斷,盈虧自負。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的話,歡迎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分享這篇文章給你的FB或是Twitter的親朋好友,或是加入>>勳仔的理財小角落 方格子vocus專頁<<,接收最新的理財文章資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