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FOMC會議紀錄及2023觀察
美股

12月FOMC重點紀錄-展望2023年,國際經濟情勢要如何觀察?

上週三剛結束的今年最後一次美國聯準會會議,也就是12月FOMC結論,對比11月份(勳仔之前文章記錄),有什麼樣的變化? 歐美在過完聖誕跟新年假期之後的2023年,要如何看待整體國際經濟形勢呢?讓我們看下去!

勳仔直接幫大家把十二月份的美國FOMC會議重點節錄成以下幾點:

利率升息兩碼

這次升息幅度減為僅僅上升兩碼,符合前一次FOMC所透漏的跟市場所預期的升息幅度,使得目前利率來到4.25%~4.5%這個目標區間,算是讓總體經濟有一個短暫的喘息空間。

明年終端利率預估會上修

不過雖然CPI增幅看似有趨緩的跡象,而且此次利率僅升息兩碼,看似不錯,不過最新的利率點陣圖顯示,有將近9成的FOMC委員預估明年的基準利率終點將高於5%,甚至有快四成的委員認為會到達5.25之譜,整體終點利率預估的中位數落在5.1%,這個數值已經明顯高於幾個月前預估的4.6%。

顯示利率上行還沒有到達終點,還有上行的可能,這點持續打擊整體股票市場,因為不斷上修的終端利率,等於持續壓縮市場的估值,因此消息一出,美股頓時承壓,那斯達克跟道瓊指數都直接跳水。而台股近幾天也跟著出現一段比較明顯的跌勢。

現在聯準會鮑爾跟市場對比升息幅度來說,其實都更重視終端利率的水平跟是否仍會上修,因此此次FOMC會議也沒有暗示下次升息的幅度會是維持兩碼或是會再度上修,只透漏2月份的升息幅度取決於接下來看到的總經數據來決定,並沒有絕對趨緩或是再度加速的宣示

降息還言之過早,2023年不太可能回到降息軌道

而除了終端利率上修之外,是否2023在終端利率觸頂之後,有機會在下半年後半段重回降息區間呢?尤其從最近的CPI數據看起來通膨已經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

鮑爾給出的答案,是多數FOMC官員仍然認為通膨風險偏向上升,聯準會對於通膨的掌控信心度還不足,尤其預期服務業的通膨有一定持續性,因此聯準會的政策方向是在確信整體通膨掌控度提高,且能夠抑制通膨到回落2%的目標區間,則整體才有可能再考慮回到降息軌道,而目前距離目標還很遠。

而利率點陣圖中可以呼應鮑爾的說法,大部分的FOMC委員預估利率會在2024年之後才會開始下降到4%附近的水準,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還是有兩位委員認為利率再2024年還是會高於5%。

因此根據鮑爾說法跟利率點陣圖所透漏的資訊,2023年不太可能盼到降息,在貨幣政策緊縮的狀況,短期內很難看到過去幾年股票市場出現的資金浪潮,高利率的狀況,至少持續一年,甚至有機會延伸到2024年。

持續的高利率政策,勢必影響經濟表現,失業率還會上修

而如同前面所述,聯準會暗示持續上型的高利率政策很有可能在2023年會持續一整年,這勢必會影響美國經濟表現。

因此預估2023年的經濟成長率從原本預測的1.2%下修到僅剩0.5%。而高利率政策也會對企業營運資金造成壓力,連帶引發更多的裁員潮,也因此失業率從原本預測的4.4%,上修0.2%來到4.6%

不過上修的失業率還不足以減緩通膨的效應,預期2023年的核心個人消費支出指數(Personal consumption expenditure,PCE)從原來預測的3.1%上修到3.5%,可見控制通膨還是聯準會在2023年的第一要務。

FOMC第一要務還是控制通膨
(圖片來源: pixabay)

美國經濟硬著陸不是必然,還是有些許機會達到軟著陸

雖然高利率政策短時間不可能轉向,不過如同前面一段所述,雖然下修了2023年的經濟成長率,不過目前還有0.5%的預估值,並沒有掉到負值。

因此鮑爾認為,美國還是有機會避免控制通膨而導致經濟衰退的硬著陸,只是持續的高利率政策讓這個空間變得比較小,只要之後的通膨數據能夠持續往好的方向走,那麼這個空間就可能變大,美國還是能避免經濟硬著陸。

12月FOMC會議記錄觀察

12月FOMC會議記錄,勳仔認為可以說是完全潑了近期股市一波反彈的一個大冷水,可以視為聯準會堅定鷹派政策的一個風向球。

因為前幾個月,市場氛圍看到通膨率不再持續上升,甚至開始有下降趨勢,因此樂觀的認為升息循環可能在明年中下旬觸頂,之後可望迎來降息。這樣的市場氛圍,讓投資人開始打算逢低投入股市重新布局,因為認為可能底部到了。

不過12月FOMC這場會議之後,幾乎宣告市場樂觀派的死刑,也就是明年幾乎不可能回到降息軌道,高利率政策至少持續到2024年,這樣的觀點,等於將明年股市蓋上一個壓力蓋,整體市場估值不太可能上升,所以市場表現力道將會受限,而且終端利率還不見終點,代表壓力蓋還會越來越重,底部還沒到的機會也越來越高。

因此展望2023年,當然還是要持續關注聯準會的利率會議,來知悉美國的利率政策動向。在還未看到聯準會舒緩鷹派言論,可能至少明年上半年前,勳仔自己會先遠離高估值科技類股,畢竟壓力蓋還在上面,資金先停泊在民生必需品的大型藍籌股上,先求防禦性布局,等到至少聯準會政策轉向的宣示較為明顯之際,在重啟成長股的布局也不急,先想風險在求報酬,是讓自己在市場能待更久的關鍵

免責聲明: 本篇文章僅就公開資訊進行主觀分析,僅供投資朋友參考,不應當做投資依據,投資朋友仍然需要根據自身風險承擔能力作為投資判斷,盈虧自負。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的話,歡迎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分享這篇文章給你的FB或是Twitter的親朋好友,或是加入>>勳仔的理財小角落 方格子vocus專頁<<,接收最新的理財文章資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