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權希臘字母介紹
選擇權

選擇權希臘字母是什麼?以Firstrade的2022新版APP示範如何查詢

選擇權希臘字母是每個選擇權交易者都需要了解的基本功,了解它們,能夠提升我們操作的勝率!

有在追蹤勳仔一段時間的朋友應該知道,勳仔蠻喜歡操作選擇權,無論是台指選或是美股的個股選擇權。而交易選擇權一段時間的投資人應該都知道,了解這些希臘字母的意義跟特性,是提升勝率跟風險控制的一個很重要的功課

這篇文章就讓我們快速認識選擇權希臘字母是什麼吧! 另外有一個好消息是,勳仔使用的美股Firstrade平台,在手機端的APP終於可以像在電腦一樣快速查詢期權的希臘字母囉! 文章後半段讓勳仔帶大家操作一次Firstrade手機app來查詢吧

Youtube影音版本(記得按讚訂閱+開啟小鈴鐺喔)

什麼是Delta?

Delta這個字母的意義是勳仔認為選權權交易者第一個必定要知道的,它代表的意義是選擇權連結標的每上漲一塊,這個選擇權合約對應的漲跌幅度。例如delta是0.2,則連結標的每上漲1塊,這個選擇權合約就會上漲0.2塊。

Delta理論是一個介於-1~1之間的數值,為什麼會有正跟負值的差別呢? 這取決於是put還是call的選擇權合約。

如果是買進一張買權call的合約,則當連結標的上漲的時候,因為這張call是看多的,所以這個call的價格理論上會跟著上漲,所以delta值是正值。不過反過來,當我買進的是賣權put的合約,因為我是看空,所以標的上漲,相對我這張賣權的價值會下降,所以delta會是負值。

Delta除了代表選擇權價格隨著連結標價格連動的變化量,它也大略代表了市場認為這個選擇權放到履約日,變成價內的機率有多高,所以通常位在價平附近的選擇權,他的delta絕對值會在0.5左右,因為代表價內的機率是一半一半。

而越往深價內走,則delta的絕對數值會越接近1,代表價內機率趨近100%,而反之越往深價外走,則delta的絕對數值就會越接近0,代表價內機率趨近0%。

而delta值除了會隨著價內外程度而跟著變化之外,也會隨著到期日的遠近而跟著變化。因為它直接反應選擇權價格是如何直接受到連結標的所影響,所以對於新手投資人來說,是勳仔認為第一個一定要理解的希臘字母。

什麼是Gamma?

而了解Delta之後,Gamma代表的則是選擇權連結標的股價變化,對於delta值會有多少的變化。所以可以想成是連結標的價格變化對選擇權價格的加速度影響

當幾個履約日一樣的選擇權契約,則gamma值最大的選擇權契約,會出現在價平的契約上。這理由很簡單,因為從淺價外走到淺價內,本來選擇權只含有外在價值契約,走到價內後會直接多出內在價值的部分,因此價格的變動率一定是最大的。

而另一個觀點,是同樣履約價的幾個選擇權契約,約接近到期日的選擇權契約它的Gamma值會大於距離到期日還比較遠的選擇權契約。

什麼是Theta?

Theta則是描述了時間流逝,對於選擇權價格的影響

先幫大家快速複習一下,選擇權的價值主要來自兩個,一個是內在價值,一個是外在價值。所謂內在價值是當選擇權來到價內之後,現股價格跟履約價的價差就是內在價值。

而還在價外的選擇權的內在價值是0,不過卻還是有外在價值的存在。外在價值主要包含兩個,一個是時間價值另一個則是隱含波動的價值。

而其中時間價值,是每天都在流逝的,到了履約日,時間價值就會完全歸零。Theta值就是在描述每天選擇權的時間價值會損耗多少,因為時間價值一定是流逝的,所以這個值一定會是負值。

而Theta值不會是常數,通常離到期時間越遠,Theta的絕對值比較小,代表每天流逝的時間價值較少,而越靠近履約日,Theta的絕對值會逐降變大,時間價值會加速損耗。

什麼是Vega?

Vega描述的是隱波波動率的變化,對選擇權價格的影響。例如vega是0.1,代表的隱含波動率每上升1%,則選擇權價格會上升0.1。

如同上面所提到的,選擇權的外在價值除了時間價值之外,剩下的就是因為波動率變化所創造出的價值。因此vega描述的正是每當隱含波動率出現變化,會對選擇權價格的影響。

一般來說,位在價平的選擇權契約,它的vega值會是最大的。

什麼是Rho?

因為選擇權的計價模型事實上有考慮到無風險利率這個參數,所以無風險利率的變動會造成選擇權價格出現怎麼樣的變化,這就是Rho的定義。

不過因為無風險利率通常相對穩定,尤其如果我們操作的是月選或是周選,那麼有可能契約出來到結算,跟本還沒經歷過無風險利率的調整,就算有調整,通常Rho的值對比其他的希臘字母都來的小,因此對於選擇權價格的影響相對小很多,是比較可以稍微忽略的希臘字母。

用Firstrade的手機APP快速查詢選擇權希臘字母

勳仔之前有介紹過如何在Firstrade的手機端APP,來進行個股選擇權的買賣操作(Firstrade手機App選擇權下單教學)。而當時其實覺得APP的選擇權下單操作介面其實已經蠻好用的,不過缺點就是這些選擇權希臘字母還是必須要到Firstrade的期權快手web介面才看的到。

不過就在前幾個月,盼望已久的APP功能終於更新囉,現在在手機APP上就可以直接看到選擇權希臘字母的詳細數值囉,更加造福美股選擇權的投資人。

Step1: 點擊欲瀏覽的標的,在跳出的視窗選擇交易期權

Firstrade手機APP下單介面

Step2: 跳出的選擇權頁面中,在舊版Firstrade的APP中,主要顯示的就是選擇權鍊的價格,交易量還有未平倉量。而改版後的APP,不要只看這面唷,手指按一下螢幕往右邊滑。

Firstrade手機APP選擇權介面

Step3: 登愣! 我們想看的資訊,通通顯示給你看囉,是不是非常簡單又好用呢!

Firstrade手機APP的選擇權希臘字母資訊業面

免責聲明: 本篇文章僅就公開資訊進行主觀分析,僅供投資朋友參考,不應當做投資依據,投資朋友仍然需要根據自身風險承擔能力作為投資判斷,盈虧自負。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的話,歡迎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分享這篇文章給你的FB或是Twitter的親朋好友,或是加入勳仔的理財小角落<<Youtub頻道>>或是<<方格子vocus專頁>>,接收最新的理財資訊

勳仔的理財小角落 youtube頻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