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初學者都超容易懂的交易系統-道瓊狗理論 (Dogs of the Dow)

懶人投資法除了直接投資追蹤大盤指數型的etf,像是道瓊指數,或是標普500,有沒有其他簡單的策略是有機會打敗這些大盤指數呢? 今天來聊聊其實蠻多人聽過的簡單交易系統-道瓊狗理論

道瓊狗理論起源

道瓊狗這個理論是由一名華爾街的基金經理人麥克(Michael O’Higgins)和John Downes在1990年代所提出的一個非常簡單的交易系統。他在1991年出版的戰勝道瓊(Beating the Dow) 提出了道瓊狗(Dogs of the Dow)這個選股邏輯,這個作法非常顯而易懂,不只清楚定義了選股邏輯也包含買進賣出的時間,算是一個完整的交易系統。

而且如同書名的意思,在出版當時,有人做了歷史回測,這套簡單的交易系統回測到1990年以前的確可以「戰勝道瓊」,也就是超越道瓊指數的投報率。

道瓊狗交易系統

道瓊狗的交易系統是在前一個年度的最後一天,算出三十支道瓊成份股的股息殖利率,取殖利率最高的十支股票當作投資組合,在新年度的第一天等比例買入之後,就不做任何操作,直到新年度的最後一天在賣出

這個策略簡單,但是包含了如何選擇投資組合,也包含了何時買進以及何時賣出的操作準則,所以的確可以視為一種完整的交易系統。

這樣的操作手法,是基於認為道瓊成份股都是體質優良並且歷史悠久的巨型企業。當股票的殖利率越高,代表股價越被低估,被低估的原因可能是短暫的營運逆風,或是短暫消息面的利空所導致,當然也有可能只是市場上還缺乏一個話題可以炒作。

因為企業本身體質優良,所以雖然股價被短暫低估,但是股價終究會慢慢回到合理的價值,所以對比整體道瓊指數,有較高的機會能得到超額報酬,這是道瓊狗的中心理念。

道瓊狗到了二十一世紀還能一直戰勝道瓊嗎?

對現代投資人來說,可能有些人想會說發表道瓊狗的時空背景跟現在21世界可能有很大的不同了,那麼從1991年到現在,這套理論還可以一直跑贏大盤嗎?

有信奉道瓊狗理論的一群人特別成立了網站(網站連結在此),持續紀綠並且追蹤每年選出的道瓊狗組成以及他們對應的投報率,並且持續跟大盤指數做比較。 從下表可以看出就算從21世紀開始比較(下表最後一欄統計區間是1999/12/31~2019/12/31),道瓊狗的年度平均總投報率都贏過了道瓊工業指數或是標普500指數,表現可以說相當亮眼。

短期利空的道瓊狗表現如何?

雖然從上表可以看到,在中長期的區間上,道瓊狗似乎是一個有機會打敗大盤指數的交易系統,不過如果遇到短期利空,道瓊狗的表現又如何呢?還是能贏過大盤嗎?

2020年初至今剛好因為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全球股災,我們可以藉機會檢視一下道瓊狗在市場利空時候的表現。下表最左邊一欄列出2020年選出來的10支道瓊狗的成分股,然後後面最後兩欄分別可以看到截至2020/5/15,這幾檔成分股的績效表現,還有整體道瓊狗的績效表現

(資料來源:dogsofthedow.com &nasdaq.com 製表:勳仔)

下表我們列出2020年度,截至2020/5/15,道瓊狗跟大盤指數(道瓊以及標普500)的差異

(資料來源:dogsofthedow.com &google.com 製表:勳仔)

從上面比較表格我們可以看到,道瓊狗在2020年目前的績效,不只落後標普500超過十個百分點,對比道瓊指數,也落後了約四個百分點。這邊的數據也的確應證了之前一些認為道瓊狗在利空市場有可能會趨於劣勢的一些研究。

心得與後記

勳仔覺得道瓊狗因為成分股只有10支,在分散風險的程度上還是有些不足,並且這些股票又是從道瓊工業指數所挑選出來,所以成分股更是集中在工業類別。

當美國因為新冠肺炎的防疫需求,需要進行封城等等措施,都重挫了工業生產的計畫以及調度,導致道瓊指數本身就落後了標普500快六個百分點,勳仔認為這是因為標普500的成分股本身分散在許多不同產業,所以可以分散更多新冠肺炎造成的產業風險

而道瓊狗之所以在空頭市場還會落後道瓊指數,勳仔認為是因為道瓊狗的操作原理,主要有一點反市場或是有點抓超跌的概念,之所以選擇殖利率較高的十檔股票,著演的就是短期股價被市場低估或是超賣之後的股價反彈,在多頭市場這樣反彈的漲幅往往可以高於平均的漲幅。

但是在空頭市場的條件下,因為本身投資人的信心已經匱乏,所以往往原本因為利空消息或是成長性欠佳而導致股價相對在低檔的股票會被優先停損來換取現金在手,雖然這些股票可能前一年的殖利率較高,但是股利的發放是依據前一年的業績,空頭市場也會讓投資人信心動搖,擔心這些股票將沒辦法維持跟前個年度一樣的殖利率因為業績會下滑,所以原本高殖利率的優勢變得不再吸引人。

另外因為空頭市場上,許多股票都是超跌,而其中不乏一些大家普遍看好的高成長股,這些高成長股在多頭市場因為價格過熱導致投資人不敢貿然進場,但是空頭市場的超跌,卻往往能吸引逢低承接的買盤,這部分反而會排擠到原先在多頭市場被低估的道瓊狗成分股們,導致這些道瓊狗成分股在空頭市場的反彈幅度,會不若這些本來就屬於高成長個股的漲幅。

不過目前2020年還過不到一半,這個時間直接斷定道瓊狗今年將會輸大盤指數也還太早,對於道瓊狗有興趣的投資朋友們,可以持續追蹤dogsofthedow.com這個網站。

在〈初學者都超容易懂的交易系統-道瓊狗理論 (Dogs of the Dow)〉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